求全责备 [ qiú quán zé bèi ]

基本释义

对人对事要求十全十美,毫无缺点。责备:要求完备。

详细释义

【解释】:求、责:要求;全、备:完备,完美。对人对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无缺点。

【出自】:《论语·微子》:“君子不施其亲,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旧无大故,则不弃也;无求备于一人。”

【示例】:于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于初兴之事就这么~? ◎鲁迅《华盖集·这个与那个》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刘克庄《后村全集》:“窃谓天下不能皆绝类离伦之材;君子未尝持求全责备之论。”

例 句

1. 对人要看本质,看主流,不要~,过于苛刻。

近义词

洗垢求瘢,责备求全,吹毛求疵

反义词

金无足赤,宽宏大量,宽大为怀,求同存异,人无完人

成语接龙

备位充数数白论黄黄雀伺蝉蝉緌蟹匡匡衡凿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味无穷穷兵黩武武偃文修修心养性性急口快快人快性性命交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见于色色色俱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日见鬼鬼头滑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眼愚眉眉目传情情凄意切切中时弊弊帚千金金戈铁甲甲第连天天造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零星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如流水水浄鹅飞飞升腾实实至名归归奇顾怪怪声怪气气忍声吞吞舟漏网网开三面面无人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中无人人事不知知人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立立功赎罪罪逆深重重熙累叶叶瘦花残残羹冷炙炙鸡渍酒酒酣耳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戈剚刃刃树剑山山崩海啸啸聚山林林下清风风信年华华星秋月月下老儿儿女成行行间字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

英文翻译

to demand perfectio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