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辅相成 [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

基本释义

指两件事物互相补充,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详细释义

【解释】:辅:辅助。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

【示例】:学习和复习,是用以掌握知识和巩固知识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出 处

明·张岱《历书眼序》:“诹日者与推命者必相辅而行;而后二者之说始得无蔽。”

例 句

丰富的知识和健康的身体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二者~,缺一不可,都要受到足够的重视。

近义词

相得益彰,毛将焉附,毛将安傅,珠联璧合,相反相成

反义词

蚌鹬相持,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分崩离析

成语接龙

成千累万万死不辞辞金蹈海海立云垂垂帘听政政令不一一毫不苟苟延残息息事宁人人生若寄寄迹山林林下清风风流才子子曰诗云云英未嫁嫁鸡逐鸡鸡虫得失失精落彩彩笔生花花样新翻翻黄倒皂皂白沟分分茅锡土土崩瓦解解人难得得天独厚厚禄高官官逼民反反裘伤皮皮里春秋秋风瑟瑟瑟调琴弄弄口鸣舌舌桥不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炙风筛筛锣擂鼓鼓舞欢欣欣然自得得马失马马不停蹄蹄闲三寻寻幽入微微为繁富富轹万古古是今非非同小可可想而知知小言大大雨如注注玄尚白白日做梦梦寐以求求生害仁仁同一视视丹如緑緑暗红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大帝国国破家亡亡不旋踵踵决肘见见势不妙妙手偶得得未曾有有血有肉肉跳心惊惊恐失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先朝露露影藏形形影不离离经叛道道同义合合情合理

英文翻译

to complement one anoth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