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旋踵 [ huò bù xuán zhǒng ]

基本释义

祸患即将到来。《北史·袁跃传》:“若违忤要势,祸不旋踵,虽以清白自守,犹不免请谒之累。” 旋踵:旋转脚跟。不旋踵:来不及转身,比喻时间极短。

详细释义

【解释】:旋踵:旋转脚跟,比喻时间极短。祸害不久就将到来。

【出自】:《北史·袁翻传》:“若违忤要势,祸不旋踵,虽以清白自守,犹不免请谒之累。”

【示例】:座内甚欣愧,然不测其来,仍虑事连宫禁,~。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三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灾祸很快来临

出 处

《北齐书·袁聿修传》:“若违忤要势,即恐祸不旋踵,虽以清白自守,犹不免请谒之累。”

例 句

座内甚欣愧,然不测其来,仍虑事连宫禁,~。

成语接龙

踵武前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人善忘忘形之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世无双双凫一雁雁过拔毛毛手毛脚脚不点地地广人希希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技淫巧巧言利口口角生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花怒放放马后炮炮龙烹凤凤头豹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天白日日炙风吹吹毛洗垢垢面蓬头头痛脑热热心苦口口耳之学学如穿井井然有条条入叶贯贯斗双龙龙驭上宾宾客盈门门到户说说长话短短绠汲深深文周纳纳履决踵踵决肘见见貌辨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神共愤愤不欲生生拉活拽拽巷攞街街谈巷议议论纷错错彩镂金金马玉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不符实实至名归归正邱首首尾相继继继存存存心养性性命交关关怀备至至大至刚刚克消亡亡可奈何何足为奇奇珍异宝宝马香车车在马前前挽后推推心置腹腹中兵甲甲冠天下

英文翻译

trouble is never far awa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