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绳越契 [ yú shéng yuè qì ]

基本释义

指在结绳、书契之前没有文字。绳、契指结绳、书契。后引申指不通文字。

详细释义

【解释】:指在结绳、书契之前没有文字。绳、契指结绳、书契。后引申指不通文字。

【出自】:《后汉书·班固传下》:“逾绳越契,寂寥而亡诏者,《系》不得而缀也。”

【示例】:上以朝臣不足任使,所用文武,~。 ◎清·黄宗羲《移史馆熊公雨殷行状》

出 处

《后汉书·班固传下》:“逾绳越契,寂寥而亡诏者,《系》不得而缀也。”

成语接龙

契合金兰兰心蕙性性命关天天下为笼笼中之鸟鸟声兽心心谤腹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香卖履履霜坚冰冰封雪盖盖头换面面有菜色色授魂与与世俯仰仰不愧天天下归心心粗气浮浮名虚利利害相关关门大吉吉祥止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迹埋名名公钜人人情世故故人之意意在言外外宽内深深渊薄冰冰肌玉骨骨肉离散散带衡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者弗知知往鉴今今生今世世态人情情不可却却病延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史百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病花愁愁红惨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颜无所所剩无几几尽一刻刻画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讬空言言是人非非异人任任人唯亲亲如手足足不出门门不夜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风讨信信手拈来来日大难难能可贵贵不召骄骄兵必败

英文翻译

Cross the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