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而呼 [ shùn fēng ér hū ]

基本释义

顺着风向呼喊,声音传得远,使人听得清。比喻凭借外力可有较好效果。

详细释义

【解释】:顺着风向呼喊,声音传得远,使人听得清。比喻凭借外力可有较好效果。

【出自】:《荀子·劝学》:“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出 处

《荀子·劝学》:“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成语接龙

呼群结党党同妒异异端邪说说三道四四海飘零零七八碎碎骨粉身身名俱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情不举举世无双双喜临门门阶户席席地而坐坐视不救救焚投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中之物物腐虫生生不逢时时移世变变古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歌妙舞舞文弄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穷途拙拙嘴笨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易近民民生凋敝敝盖不弃弃瑕录用用非所学学究天人人多势众众口难调调和阴阳阳春白雪雪花飘飘飘风暴雨雨过天青青梅竹马马足龙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盈一水水火不避避世金马马迹蛛丝丝丝入扣扣盘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力竭竭智尽忠忠孝节义义不容辞辞不达义义结金兰兰质蕙心心花怒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袍带履履险如夷夷齐让国国尔忘家

英文翻译

promote a public ca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