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惊忧 [ zì xiāng jīng yōu ]

基本释义

自己人互相惊动扰乱,造成不安。

详细释义

【解释】:自己人互相惊动扰乱,造成不安。

【出自】:《左传·昭公七年》:“郑人相惊以伯有,曰:‘伯有至矣!’则皆走,不知所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左传·昭公七年》:“郑人相惊以伯有,曰:‘伯有至矣!’则皆走,不知所往。”

近义词

惊慌失措,惊魂未定

反义词

泰然自若,泰然处之,满不在乎

成语接龙

忧国奉公公私两济济世安人人约黄昏昏昏噩噩噩噩浑浑浑浑沉沉沉吟不决决不待时时来运来来者不善善刀而藏藏头露尾尾生之信信誓旦旦旦旦而伐伐罪吊民民不畏死死有余责责备求全全知全能能伸能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少事繁繁荣昌盛盛衰兴废废文任武武艺超群群蚁溃堤堤溃蚁孔孔武有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车夏雨雨覆云翻翻然改图图财害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长论短短中取长长虑却顾顾景惭形形输色授授柄于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无二主主圣臣良良时美景景星庆云云窗月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崩地裂裂石流云云屯席卷卷席而葬葬身鱼腹腹背受敌敌不可假假人假义义断恩绝绝后空前前言往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从天降降尊临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泉必竭竭智尽力

英文翻译

alarm one's own group,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