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吟不决 [ chén yín bù jué ]

基本释义

沉吟:深思吟味,引伸为犹豫;决:决断。形容人遇到难题时,自言自语地决定不下来。

详细释义

【解释】:沉吟:深思吟味,引伸为犹豫;决:决断。形容人遇到难题时,自言自语地决定不下来。

【出自】:三国·魏·曹操《秋胡行》:“沉吟不决,遂上升天。”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迟疑不决

出 处

三国·魏·曹操《秋胡行》:“沉吟不决,遂上升天。”

近义词

沉吟未决,犹豫不决

成语接龙

决断如流流水高山山栖谷隐隐鳞戢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丝入扣扣盘扪烛烛照数计计无由出出山泉水水过鸭背背本趋末末如之何何罪之有有来有往往蹇来连连二赶三三人为众众难群疑疑信参半半部论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号施令令人起敬敬授人时时和年丰丰衣足食食而不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无闻闻名丧胆胆战心寒寒蝉仗马马马虎虎虎穴得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结巴巴巴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马留肝肝胆涂地地老天荒荒诞不经经纶满腹腹热肠荒荒诞无稽稽古振今今是昔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文不取取予有节节用裕民民有菜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交绝游游刃余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方便之门门墙桃李

英文翻译

hesitate to do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