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尽粮绝 [ dàn jìn liáng jué ]

基本释义

弹药用光,粮食吃完,形容作战的必需品消耗完又得不到补给,处境十分困难。

详细释义

【解释】:作战中弹药用完了,粮食也断绝了。指无法继续作战的危险处境。

【出自】:宋·杨万里《钤辖赵公墓志铭》:“公挺身与兵,屡捷。七年,粮尽援绝,势不能复支,遂率所部数千人南归。”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陷入困境

出 处

宋·魏了翁《故太府寺丞兼知兴元府利州路安抚郭公墓志铭》:“田燧以忠义人千四百当广众数万;血战三日夜;矢尽援绝;遂死之。”

例 句

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掩护主力,阻击日寇,最后~,投江壮烈牺牲。

近义词

金尽裘敝,弹尽援绝,危在旦夕,瓮尽杯干,山穷水尽,濒临绝境

反义词

方兴未艾,源源不断,兵精粮足

成语接龙

绝伦逸群群而不党党恶佑奸奸掳烧杀杀人越货货赂大行行不贰过过而能改改弦易辙辙乱旗靡靡然成风风清月皎皎阳似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治武功功成骨枯枯木死灰灰飞烟灭灭绝人性性急口快快马加鞭鞭约近里里出外进进退存亡亡羊之叹叹为观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意无意意料之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翁野老老骥嘶风风流潇洒洒洒潇潇潇洒风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业深重重金袭汤汤去三面面面俱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袂成帷帷灯匣剑剑气箫心心荡神迷迷离徜仿仿徨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行海宿宿水飡风风雨摇摆摆袖却金金舌弊口口碑载道道路以目目乱睛迷迷途而返返老还童童颜鹤发发踪指使使智使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款则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不齐

相关谜语

1.单和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ut of ammunition and no food left (idiom); in desperate stra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