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野鹤 [ xián yún yě hè ]

基本释义

也说闲云孤鹤。比喻无牵无挂,来去自由的人。明张居正《与棘卿刘小鲁言止创山胜事》:“即便得归,亦不过芒鞋竹杖,与闲云野鹤,徜徉于烟霞水石间,何至买山结庐,为深公所笑耶?”

详细释义

【解释】:闲:无拘束。飘浮的云,野生的鹤。旧指生活闲散、脱离世事的人。

【出自】:宋·尤袤《全唐诗话》卷六:“州亦难添,诗亦难改,然闲云孤鹤,何天而不可飞。”

【示例】:独有妙玉如~,无拘无束。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

出 处

宋·尤袤《全唐诗话》卷六:“州亦难添,诗亦难改,然闲云孤鹤,何天而不可飞。”

近义词

洋洋自得,野鹤闲云,自得其乐,悠然自得,孤云野鹤,悠然自在,空谷幽兰,闲云孤鹤,悠闲自在

成语接龙

鹤困鸡羣羣口铄金金断觿决决一胜负负薪构堂堂皇正大大匠运斤斤斤自守守瓶缄口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旅进旅旅进旅退退避三舍舍近务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卧风餐餐葩饮露露红烟绿绿叶成阴阴山背后后起之秀秀水明山山高水险险阻艰难难分难解解囊相助助天为虐虐老兽心心神不宁宁死不屈屈艳班香香车宝马马如游龙龙争虎战战火纷飞飞流短长长治久安安眉带眼眼花耳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只鸾孤孤独矜寡寡二少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发不爽爽然自失失惊打怪怪雨盲风风信年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革盛尸尸位素餐餐风饮露露面抛头头上安头头出头没没世无称称觞上寿寿陵失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深深恶痛绝绝妙好辞辞严义正正本清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态人情情深义重重气狥名名实相副

英文翻译

wild stock or floating clou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