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云野鹤 [ gū yún yě hè ]

基本释义

空中独自飘动的浮云,旷野任意漫游的仙鹤。旧指闲散自在,不求名利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空中独自飘动的浮云,旷野任意漫游的仙鹤。旧指闲散自在,不求名利的人。

【出自】:唐·刘长卿《送方外上人》诗:“孤云将野鹤,岂向人间住。”

【示例】:~,栖无定所,别后幸复顽健。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成仙》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不求名利的人

出 处

唐·刘长卿《送方外上人》诗:“孤云将野鹤,岂向人间住。”

近义词

闲云野鹤

成语接龙

鹤鸣之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早睡晚晚食当肉肉山酒海海中捞月月圆花好好佚恶劳劳民伤财财殚力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垂后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笑喧呼呼来喝去去住两难难以置信信笔涂鸦鸦默鹊静静极思动动心骇目目不斜视视死若归归奇顾怪怪雨盲风风风雨雨雨宿风餐餐霞饮景景星麟凤凤毛鸡胆胆大心麤麤衣恶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赋风骨骨化风成成事不说说三道四四纷五落落纸云烟烟销灰灭灭门绝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土土生土长长歌当哭哭天抹泪泪下如雨雨露之恩恩断意绝绝仁弃义义结金兰兰芷之室室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身处世世道人情情不自禁禁网疏阔阔论高谈谈天说地地上天官官仓老鼠鼠窃狗偷偷东摸西西方净土土龙沐猴猴年马月月夕花朝朝成夕毁毁风败俗俗下文字

英文翻译

descriptive of the life of a carefree her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