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差大臣 [ qīn chāi dà chén ]

基本释义

钦差。现多指上级机关派来的、握有大权的工作人员(多含讥讽意)。

详细释义

【解释】:过去指由皇帝派遣并代表皇帝外出办理重大事件的官员。现在用来讽刺从上级机关派到下面去,不了解情况就指手画脚发号施令的人。

【出自】:清·阮葵生《茶余客话·钦差官使》:“三品以上用钦差大臣关防,四品以下用钦差官员关防。”

【示例】:雯青因是~,上海道特地派了一只官轮来接,走了一夜,次早就抵埠头。◎清·曾朴《孽海花》第九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曾朴《孽海花》第九回:“雯青因是钦差大臣;上海道特地派了一只富轮来接。”

例 句

封建社会最高统治集团往往派些~作为他们励精图治的标榜。

近义词

重任在身

反义词

奸贼死党

成语接龙

臣心如水 → 水涨船高 → 高枕勿忧 → 忧心悄悄 → 悄然无声 → 声色犬马 → 马耳东风 → 风雨如晦 → 晦盲否塞 → 塞翁得马 → 马捉老鼠 → 鼠凭社贵 → 贵人多忘 → 忘战必危 → 危言高论 → 论功行封 → 封妻荫子 → 子曰诗云 → 云堦月地 → 地下修文 → 文山会海 → 海不扬波 → 波委云集 → 集腋为裘 → 裘敝金尽 → 尽其所长 → 长年三老 → 老婆当军 → 军临城下 → 下车之始 → 始终若一 → 一路顺风 → 风行电扫 → 扫地无遗 → 遗簪坠舄 → 舄乌虎帝 → 帝辇之下 → 下乔入幽 → 幽期密约 → 约定俗成 → 成羣集党 → 党同妬异 → 异想天开 → 开花结实 → 实蕃有徒 → 徒负虚名 → 名存实亡 → 亡秦三户 → 户曹参军 → 军法从事 → 事不师古 → 古木参天 → 天惊石破 → 破浪乘风 → 风情月债 → 债多不愁 → 愁肠殢酒 → 酒后失言 → 言听谋决 → 决一死战 → 战天斗地 → 地久天长 → 长枕大被 → 被坚执鋭 → 鋭挫望絶 → 絶无仅有 → 有恃毋恐 → 恐遭物议 → 议论纷错 → 错落有致 → 致远任重 → 重逆无道 → 道不掇遗 → 遗祸无穷 → 穷凶极暴 → 暴躁如雷 → 雷嗔电怒 → 怒目横眉 → 眉飞眼笑

英文翻译

imperial env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