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不登三宝殿 [ wú shì bù dēng sān bǎo diàn ]

基本释义

比喻没事不上门(三宝殿:指佛殿):他是~,今天来,一定有原因。

详细释义

【解释】:“三宝”是佛教名词,指佛教徒尊敬供养佛宝、法宝、僧宝等三宝,比喻没事不上门。“三宝殿”泛指一般的佛殿,除了祈祷、礼拜等有关的信仰活动,一般人不能随便进入嬉戏,所以产生“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没有事情不会上门。

【出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锋塔》:“白娘子道:‘无事不登三宝殿,去做什么?’”

出 处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锋塔》:“白娘子道:‘无事不登三宝殿,去做什么?’”

英文翻译

lit. One doesn't visit a temple without a cause. (idiom); having a hidden agenda; fig. to visit sb with an ulterior motive (esp. to ask for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