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芒不露 [ fēng máng bù lù ]

基本释义

锋芒:刀剑的尖端,比喻显露出来的才干或心机;露:显露。有才干或心机却不外露。形容满腹才干或心机,表面上看不出来。

详细释义

【解释】:锋芒:刀剑的尖端,比喻显露出来的才干或心机;露:显露。有才干或心机却不外露。形容满腹才干或心机,表面上看不出来。

【出自】:宋·沈括《梦溪笔谈补》:“宋寇准拜相时,朝廷所下诏书有:‘能断大事,不拘小节;有干将之器,不露锋芒,怀照物之明,而能包纳。”

出 处

宋·沈括《梦溪笔谈补》:“宋寇准拜相时,朝廷所下诏书有:‘能断大事,不拘小节;有干将之器,不露锋芒,怀照物之明,而能包纳。”

近义词

敛锷韬光,胸有城府

反义词

锋芒毕露

成语接龙

露红烟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宾有鱼鱼龙百变变故易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远知骥骥子龙文文过饰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名欺世世道人心心腹之疾疾风劲草草长莺飞飞鸿踏雪雪窖冰天天假良缘缘悭一面面如灰土土龙刍狗狗拿耗子子虚乌有有问必答答问如流流落他乡乡利倍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文达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风霁月月异日新新陈代谢谢庭兰玉玉漏犹滴滴水成冰冰魂素魄魄散魂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死不改悔悔罪自新新学小生生离死别别鹤离鸾鸾飞凤翥翥凤翔鸾鸾音鹤信信口开河河伯为患患难夫妻妻梅子鹤鹤发童颜颜面扫地地丑力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富民安安生乐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食鸣钟钟鸣漏尽尽诚竭节节衣素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衰爱弛

英文翻译

hide one 's candle under a bus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