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要关头 [ jǐn yào guān tóu ]

基本释义

紧急重要的时刻。杨朔《秘密列车》:“时间这样紧,万一今晚上开不到 西阜新,岂不要躭误大事!开吧!这是决定胜败的紧要关头。”赵树理《三里湾写作前後》:“评书的作者和艺人,常用说到紧要关头停下来的办法来挽留他们的听众。”亦作“緊急關頭”。程树榛《励精图治》:“就在这生命攸关的紧急关头,有的人左顾右盼寻找掩蔽所。”

详细释义

【解释】:紧急重要的时刻。 杨朔 《秘密列车》:“时间这样紧,万一今晚上开不到 西阜新 ,岂不要躭误大事!开吧!这是决定胜败的紧要关头。” 赵树理 《三里湾写作前後》:“评书的作者和艺人,常用说到紧要关头停下来的办法来挽留他们的听众。”亦作“ 緊急關頭 ”。 程树榛 《励精图治》:“就在这生命攸关的紧急关头,有的人左顾右盼寻找掩蔽所。”

近义词

生死关头

成语接龙

头上末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者能仁 → 仁言利溥 → 溥天率土 → 土鸡瓦犬 → 犬马之劳 → 劳心苦思 → 思前想后后顾之忧忧愤成疾疾病相扶 → 扶危救困 → 困心横虑虑周藻密 → 密锣紧鼓 → 鼓唇弄舌 → 舌尖口快 → 快人快事 → 事无巨细细入毫芒 → 芒刺在躬 → 躬体力行 → 行思坐想 → 想望风采 → 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敝履空 → 空谷白驹 → 驹齿未落落英缤纷纷至沓来来之不易易如反掌掌上明珠 → 珠槃玉敦 → 敦诗说礼礼为情貌 → 貌合心离 → 离山调虎 → 虎入羊群 → 群雄逐鹿鹿皮苍璧 → 璧合珠联 → 联袂而至至人无梦 → 梦想颠倒 → 倒山倾海 → 海阔天高 → 高天厚地 → 地平天成 → 成羣结党 → 党坚势盛盛气凌人 → 人财两失 → 失张失志 → 志骄意满 → 满腹文章章台杨柳 → 柳眉剔竖 → 竖子成名名士风流 → 流水高山 → 山水相连连枝共冢 → 冢木已拱 → 拱手让人 → 人心大快 → 快意当前 → 前功尽灭 → 灭此朝食食不下咽 → 咽苦吞甘 → 甘死如饴 → 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

英文翻译

urgent and important moment (idiom); critical jun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