驷马难追 [ sì mǎ nán zhuī ]

基本释义

一句话说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马拉的车也难追上。指话说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数。

详细释义

【解释】:一句话说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马拉的车也难追上。指话说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数。

【出自】:《论语·颜渊》:“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邓析子·转辞》:“一言而非,驷马不能追;一言而急,驷马不能及。”

【示例】:大丈夫一言既出,~,岂有翻悔之理! ◎元·李寿卿《伍员吹箫》第三折

【语法】:主谓式;作分句;用于人

出 处

《新五代史·高祖皇后李氏传》:“不幸先帝厌代;嗣子承祧;不能继好息民;而反亏恩辜义、兵戈屡动;驷马难追;戚实自贻;咎将谁执!”

例 句

咱们是君子一言,~,订好的条约就要遵守。

近义词

驷不及舌,一言九鼎,覆水难收,言而有信

反义词

蜗行牛步,言而无信

成语接龙

追欢买笑 → 笑青吟翠 → 翠绕珠围 → 围城打援 → 援笔立成 → 成双作对 → 对客挥毫毫发不爽 → 爽心悦目 → 目断鳞鸿鸿章钜字字里行间间见层出出幽升高 → 高枕勿忧 → 忧心如焚焚香顶礼礼奢宁俭俭可养廉廉而不刿刿心刳肺肺石风清 → 清源正本 → 本位主义 → 义重恩深 → 深图远算 → 算沙抟空空心架子子曰诗云 → 云开见日 → 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台路迷迷而不反反面文章章决句断断杼择邻邻女窥墙 → 墙花路草 → 草腹菜肠 → 肠肥脑满 → 满腔怒火火上弄冰 → 冰消雪释 → 释回增美美意延年年富力强强直自遂 → 遂心如意 → 意转心回 → 回生起死 → 死重泰山 → 山穷水絶 → 絶伦超羣 → 羣蚁溃堤 → 堤溃蚁孔 → 孔席不暖暖衣饱食 → 食箪浆壶 → 壶中天地 → 地广人希 → 希世之宝宝马香车 → 车怠马烦 → 烦文缛礼 → 礼顺人情情至意尽 → 尽力而为 → 为国为民民穷财尽尽如人意 → 意往神驰 → 驰名天下下落不明 → 明扬侧陋 → 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栋风帘 → 帘视壁听

英文翻译

what has been cannot be withdr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