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没脑 [ méi tóu méi nǎo ]

基本释义

1.(说话、做事)头绪不清或缺乏条理:他听了这句~的话愣住了。

2.没有来由:我被他~地训了一顿。

3.指不顾一切:举起拳头~地打。

详细释义

【解释】:头、脑:比喻线索或根由。毫无线索或没有根由。

【出自】: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这些人虽常在这里,却是散在各处,这一会没头没脑,往哪里去捉?”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毫无线索或没有根由

出 处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这些人虽常在这里,却是散在各处,这一会没头没脑,往哪里去捉?”

近义词

劈头盖脸,糊里糊涂,呆头呆脑,无缘无故

成语接龙

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卧东山山遥水远远至迩安安土重旧旧雨新知知恩报恩恩若再生生拽活拖拖人下水水来土掩掩人耳目目使颐令令人齿冷冷面寒铁铁树花开开眉展眼眼花历乱乱世凶年年衰岁暮暮翠朝红红白喜事事款则圆圆孔方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正词直直上直下下笔有神神差鬼遣遣言措意意气高昂昂首伸眉眉飞眼笑笑语指麾麾之即去去粗取精精锐之师师出有名名震一时时异势殊殊涂同会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两悉称称奇道絶絶地天通通幽动微微过细故故态复作作舍道旁旁引曲证证据确凿凿壁偷光光明磊落落花流水水陆杂陈陈陈相因因噎废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之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窖冰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涨船高高耸入云云屯森立立业安邦邦国殄瘁

英文翻译

without rhyme or r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