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 [ tǒng chóu jiān gù ]

基本释义

从全局出发,通盘筹划,照顾到各方面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详细释义

【解释】:统筹:通盘筹划;兼:本义为一手执两禾,引伸为同时进行几桩事情或占有几样东西;顾:照顾。统一筹划,全面照顾。

【示例】: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要三者统筹兼顾才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欧阳予倩《忠王李秀成》第一幕:“不是这样统筹兼顾,天京一定难保。”

例 句

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要三者~才行。

近义词

不可偏废

反义词

以蠡测海

成语接龙

顾而言他他山攻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音遏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缝插针针芥之投投戈讲艺艺不压身身名俱泰泰然自若若不胜衣衣紫腰金金闺国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食鸣钟钟鸣鼎重重气轻生生机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求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进之秀秀才人情情深潭水水火无交交淡若水水火之中中流一壶壶天日月月下老儿儿女英雄雄才大略略迹论心心粗胆大大块文章章决句断断梗浮萍萍飘蓬转转弯抹角角户分门门户之见见危授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是昨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房减口口耳之学学富五车车在马前前古未有有本有原原封未动动地惊天天壤之别别具匠心心如寒灰灰躯糜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衣匹马马龙车水水流云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花蛱蝶蝶化庄生生死苦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平天成

英文翻译

an overall plan taking into account all fac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