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默化 [ qián yí mò huà ]

基本释义

指人的思想、性格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变化。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潜:暗中。默:无声无息。

详细释义

【解释】: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示例】:民众文学当有一种“~”之功,以纯正的博大的趣味,替代旧有读物、戏剧等底不洁的、褊狭的趣味。 ◎朱自清《民众文学的讨论》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用于人的思想、作风等

出 处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潜移默化;自然似之。”

例 句

1. 文艺作品的艺术性越高,对读者~的力量也越大。

近义词

潜移暗化,默化潜移,近墨者黑,耳濡目染,默转潜移,耳熏目染,潜濡默化,近朱者赤

反义词

无济于事,无动于衷,洁身自好

成语接龙

化腐为奇 → 奇技淫巧 → 巧不可接 → 接三连四 → 四角俱全 → 全知全能 → 能言巧辩 → 辩口利舌 → 舌剑唇枪 → 枪林刀树 → 树大根深 → 深文附会 → 会家不忙 → 忙不择价 → 价等连城 → 城北徐公 → 公而忘私 → 私淑弟子 → 子夏悬鹑 → 鹑居鷇食 → 食指大动 → 动如脱兔 → 兔起鹘落 → 落花流水 → 水中捞月 → 月明千里 → 里勾外连 → 连汤带水 → 水过鸭背 → 背义负信 → 信而有证 → 证据确凿 → 凿楹纳书 → 书读五车 → 车马填门 → 门堪罗雀 → 雀喧鸠聚 → 聚众滋事 → 事宽则圆 → 圆孔方木 → 木心石腹 → 腹有鳞甲 → 甲冠天下 → 下愚不移 → 移星换斗 → 斗丽争妍 → 妍蚩好恶 → 恶声恶气 → 气喘吁吁 → 吁地呼天 → 天昏地暗 → 暗室求物 → 物尽其用 → 用心用意 → 意气用事 → 事与原违 → 违时绝俗 → 俗下文字 → 字字珠玉 → 玉减香销 → 销毁骨立 → 立盹行眠 → 眠霜卧雪 → 雪虐风饕 → 饕餮之徒 → 徒讬空言 → 言必有中 → 中馈犹虚 → 虚虚实实 → 实获我心 → 心痒难挠 → 挠直为曲 → 曲意奉迎 → 迎来送往 → 往返徒劳 → 劳师动众 → 众擎易举 → 举枉措直 → 直上青云

英文翻译

to influence secretly; imperceptible influ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