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才尽 [ jiāng láng cái jìn ]

基本释义

南朝江淹年少时以文才著称,晚年诗文无佳句,人们说他才尽了。后来用“江郎才尽”比喻才思枯竭。

详细释义

【解释】: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诗文无佳句。比喻才情减退。

【出自】:《南史·江淹传》:“淹乃探怀中得五色笔一以授之。尔后为诗绝无美句,时人谓之才尽。”

【示例】:不,他不能和菊子散伙。散了伙,他必感到空虚,寂寞,无聊,或者还落个~,连诗也写不出了。 ◎老舍《四世同堂》五十五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南北朝·钟嵘《诗品》:“初;淹罢宣城郡;遂宿冶亭;梦一美丈夫;自称郭璞;谓淹曰:‘我有笔在卿处多年矣;可以见还。’淹探怀中;得五色笔以授之。尔后为诗;不复成语;故世传‘江郎才尽’。”

例 句

果戈理《死魂灵》第二部最终没能写成,并非~,而是由于他远离了俄国社会生活。

近义词

江淹才尽,文通残锦,江郎才掩,智尽能索,黔驴技穷,江淹梦笔,泯然众矣

反义词

神通广大,下笔千言,出口成章,下笔成章,七步之才,出类拔萃,初露锋芒,七步成诗

成语接龙

尽思极心心胆俱碎碎身粉骨骨软觔麻麻姑献寿寿满天年年华垂暮暮夜先容容头过身身手敏捷捷足先登登高履危危言危行行有余力力不能支支纷节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辅相连连日带夜夜郎自大大题小作作福作威威信扫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枘圜凿凿柱取书书不尽意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懦寡断断纸余墨墨守成法法灸神针针锋相对对景挂画画地成牢牢骚满腹腹热肠慌慌手慌脚脚心朝天天长地老老马为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房四侯侯门似海海底捞月月露之体体大思精精锐之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开雾释释生取义义形于色色胆迷天天下为公公正无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不容口口轻舌薄薄暮冥冥冥思苦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清月朗朗朗上口口呆目瞪瞪目结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断云销销神流志

相关谜语

1.江才(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Jiang Yan has exhausted his talent (idiom); fig. to have used up one's creative powers; to have writer's b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