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题小作 [ dà tí xiǎo zuò ]

基本释义

将磊韪写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问题当作小事情来处理。

详细释义

【解释】:将磊韪写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问题当作小事情来处理。

【出自】:老舍《读〈套不住的手〉》:“这篇作品不是小题大作,而是大题小作,篇幅不长,而意义很大。”

【示例】:对这事要审慎考量,切勿大题小作,草率行事!

出 处

老舍《读〈套不住的手〉》:“这篇作品不是小题大作,而是大题小作,篇幅不长,而意义很大。”

反义词

小题大作,借题发挥,变本加厉,小题大做

成语接龙

作威作福福至心灵灵蛇之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起之秀秀而不实实获我心心口相应应对如流流口常谈谈论风生生杀予夺夺其谈经经史百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力角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交绝游游戏人世世世代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尘靡及及第成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无虚发发迹变泰泰来否极极则必反反裘负刍刍荛之言言归于好好行小惠惠而不费费财劳民民贵君轻轻生重义义无反顾顾盼自豪豪干暴取取民愈广广庭大众众口熏天天假良缘缘悭分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臼之痛痛心入骨骨肉团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圣先师师道尊严严刑峻法法出一门门殚户尽尽如人意意合情投投河觅井井中视星星前月下下笔千言言行相顾顾盼生辉辉煌金碧碧空如洗

英文翻译

to cut a long story short; a brief treatment of a complicated subject; fig. to treat an important question as a minor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