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目结舌 [ dèng mù jié shé ]

基本释义

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

详细释义

【解释】: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

【出自】:清·黄轩祖《游梁琐记·顾嘉蘅》:“群知为广文子,异而询之,瞪目结舌不能对。”

【示例】:男男女女的发型,不是教那些跑遍世界各大港口的国际海员,也~吗? ◎《花城》1981年第5期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黄轩祖《游梁琐记·顾嘉蘅》:“群知为广文子,异而询之,瞪目结舌不能对。”

近义词

张目结舌,目瞪口呆,张口结舌

反义词

应对如流,口若悬河

成语接龙

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腹鸡肠肠肥脑满满不在意意满志得得其三昧昧地瞒天天下莫敌敌众我寡寡廉鲜耻耻居王后后顾之忧忧盛危明明推暗就就事论事事半功倍倍道而行行思坐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得患失失惊打怪怪诞诡奇奇谈怪论论功封赏赏罚严明明珠夜投投石问路路人皆知知己知彼彼竭我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予有节节用裕民民脂民膏膏梁锦绣绣花枕头头眩目昏昏镜重明明昭昏蒙蒙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谣中伤伤心惨目目下十行行家里手手无寸铁铁树花开开心见胆胆壮气粗粗风暴雨雨覆云翻翻然改进进贤拔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两分寸寸土必争争名竞利利灾乐祸祸从口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屯鸟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

英文翻译

be struck du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