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覩为快 [ xiān dǔ wéi kuài ]

基本释义

谓以先见为快事。语出 唐 韩愈《与少室李拾遗书》:“若景星鳳皇之始見也,争先覩之爲快。”清 百一居士《壶天录》卷下:“蘇 人目所未經,咸欲先覩爲快。”亦作“先睹爲快”。田汉《关汉卿》第五场:“一定又是个杰作吧,刚念的这支《滚绣球》就不错。让我先睹为快吧。”鲁迅《书信集·致钱玄同》:“《鱻苍载》还没有见过,实在有背‘先睹为快’之意。”

详细释义

【解释】:谓以先见为快事。语出 唐 韩愈 《与少室李拾遗书》:“若景星鳳皇之始見也,争先覩之爲快。”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 蘇 人目所未經,咸欲先覩爲快。”亦作“ 先睹爲快 ”。 田汉 《关汉卿》第五场:“一定又是个杰作吧,刚念的这支《滚绣球》就不错。让我先睹为快吧。” 鲁迅 《书信集·致钱玄同》:“《鱻苍载》还没有见过,实在有背‘先睹为快’之意。”

成语接龙

快步流星星流霆击击楫中流流星掣电电光石火火山汤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行雨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古未有有声无气气壮理直直眉睖眼眼开眉展展翅高飞飞殃走祸祸绝福连连绵不绝绝其本根根盘蒂结结绳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眐心骇骇目惊心心细如发发踪指使使性傍气气满志得得道多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平气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大莫容容膝之地地大物博博闻强记记功忘过过屠大嚼嚼墨喷纸纸落云烟烟云过眼眼花耳热热心苦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重情深深厉浅揭揭箧探囊囊匣如洗洗心换骨骨瘦形销销声避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波未平平分秋色色如死灰灰躯糜骨骨化形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孤孤形吊影影形不离离本依末末如之何何德堪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容兼备备而不用用寒远寒

英文翻译

The first cause is the quick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