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 [ fēng huā xuě yuè ]

基本释义

1.原指古典文学里描写自然景物的四种对象,后转喻堆砌辞藻而内容贫乏的诗文。

2.指男女情爱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旧时诗文里经常描写的自然景物。后比喻堆砌词藻、内容贫乏空洞的诗文。也指爱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自】:宋·邵雍《伊川击壤集序》:“虽死生荣辱,转战于前,曾未入于胸中,则何异四时风花雪月一过乎眼也。”

【示例】:小弟每常见前辈批语,有些~的字样,被那些后生们看不见,便要想到诗词歌赋那条路上去,便要坏了心术。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邵雍《伊川击壤集序》:“虽死生荣辱;转战于前;曾未入于胸中;则何异四时风花雪月一过乎眼也?”

例 句

在古代,王侯将相们醉心于~,过着奢靡的生活,而不顾百姓的疾苦。

近义词

花天酒地,烟花风月,风花雪夜,花前月下

成语接龙

月下花前前目后凡凡才浅识识微见几几尽一刻刻意经营营蝇斐锦锦阵花营营私舞弊弊帚千金金枝玉叶叶公好龙龙江虎浪浪蝶狂蜂蜂攒蚁集集苑集枯枯木生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发文身身体力行行不由径径情直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学上达达权知变变幻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穷水断断梗飞蓬蓬头赤脚脚不点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口扳须须眉交白白屋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食钟鸣鸣雁直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甘寝安安之若素素丝良马马水车龙龙虎风云云散风流流言风语语长心重重足累息息事宁人人极计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下独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刚内柔柔茹寡断断蛟刺虎虎狼之势势合形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到成功功成名就就事论事事无大小小小不言言行相悖悖言乱辞

相关谜语

1.何流无水何心不专(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wind,flowers,snow and moon—romantic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