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立文字 [ bù lì wén zì ]

基本释义

佛家语,指禅家悟道,不涉文字不依经卷,唯以师徒心心相印,理解契合,传法授受。

详细释义

【解释】:佛家语,指禅家悟道,不涉文字不依经卷,唯以师徒心心相印,理解契合,传法授受。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七:“师问:‘祇如古德,岂不是以心传心?’峰曰:‘兼不立文字语句。’”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指口头传授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七:“师问:‘祇如古德,岂不是以心传心?’峰曰:‘兼不立文字语句。’”

近义词

口耳相传,口传心授

成语接龙

字斟句酌酌古御今今是昨非 → 非分之念 → 念念不忘 → 忘形之契 → 契合金兰 → 兰摧玉折折戟沉沙沙里淘金金口玉言言语道断断根绝种 → 种学织文 → 文章星斗斗水活鳞 → 鳞次相比 → 比比皆然 → 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夺夺席谈经 → 经年累月 → 月黑风高 → 高材捷足 → 足食足兵兵连祸结 → 结舌钳口 → 口沸目赤赤壁鏖兵兵车之会会少离多多灾多难 → 难鸣孤掌 → 掌上观文 → 文理俱惬 → 惬心贵当 → 当世无双 → 双喜临门 → 门户之争 → 争妍斗艳 → 艳紫妖红红绳系足 → 足蹈手舞 → 舞衫歌扇 → 扇枕温衾 → 衾影独对 → 对症之药 → 药到病除除旧更新新仇旧恨 → 恨相见晚 → 晚生后学学以致用用天因地 → 地广人希 → 希世之宝 → 宝刀不老 → 老大帝国国难当头头面人物物换星移移花接木木本水源源源不断 → 断梗飘萍 → 萍飘蓬转 → 转战千里 → 里谈巷议 → 议论英发 → 发号布令 → 令原之戚戚戚具尔 → 尔雅温文 → 文章山斗 → 斗粟尺布 → 布鼓雷门门殚户尽

英文翻译

by means of non-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