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世故 [ bù jīng shì gù ]

基本释义

经:经历;世故:人情世事的变故。形容缺乏为人处世的经验。

详细释义

【解释】:经:经历;世故:人情世事的变故。形容缺乏为人处世的经验。

【出自】:鲁迅《花边文学·序言》:“然而他们不经世故,偶尔‘忘其所以’也就大碰其钉子。”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鲁迅《花边文学·序言》:“然而他们不经世故,偶尔‘忘其所以’也就大碰其钉子。”

反义词

饱经世故

成语接龙

故弄虚玄 → 玄圃积玉 → 玉砌雕阑 → 阑风伏雨雨顺风调调神畅情 → 情投契合 → 合二为一一肢一节节威反文文章山斗 → 斗色争妍 → 妍姿艳质质疑问难难如登天天怒人怨 → 怨天忧人 → 人百其身 → 身首异地 → 地平天成成败得失 → 失张失志 → 志在四海 → 海水群飞飞粮挽秣 → 秣马利兵 → 兵强将勇勇猛精进 → 进退中绳 → 绳锯木断断金零粉粉妆玉砌砌红堆緑 → 緑叶成阴 → 阴差阳错 → 错落参差 → 差三错四四面出击击节叹赏赏不逾日日渐月染染丝之变变颜变色色丝虀臼 → 臼灶生蛙 → 蛙蟆胜负负债累累累块积苏 → 苏海韩潮 → 潮鸣电掣 → 掣襟露肘 → 肘腋之患患难之交交能易作作古正经 → 经营惨淡 → 淡饭黄齑 → 齑身粉骨 → 骨软筋麻 → 麻痺不仁 → 仁至义尽尽忠竭力力能扛鼎 → 鼎分三足 → 足蹈手舞 → 舞爪张牙 → 牙牙学语语出月胁 → 胁肩低首 → 首施两端 → 端倪可察察察为明 → 明珠弹雀 → 雀屏中选选贤与能 → 能牙利齿 → 齿少气锐 → 锐挫气索 → 索然寡味

英文翻译

Unsophist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