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逞之徒 [ bù chěng zhī tú ]

基本释义

《左传·襄公十年》:“聚群不逞之人。” 指心怀不满而捣乱闹事的人。不逞:欲望未得到满足。

详细释义

【解释】:不逞:不得志,不如意;徒:人(含贬义)。因心怀不满而闹事捣乱的人。

【出自】:《左传·襄公十年》:“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乱。”

【示例】:如有~假托民军,借端扰害治安,即为人民公敌。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六十八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犯罪分子或存心捣乱的人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襄公十年》:“司氏、堵氏、侯氏、子师氏皆丧田焉,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乱。”

例 句

如有~假托民军,借端扰害治安,即为人民公敌。

近义词

不法之徒,亡命之徒

成语接龙

徒费唇舌舌敝唇焦焦熬投石 → 石心木肠 → 肠肥脑满 → 满打满算算尽锱铢铢分毫析析交离亲亲疏贵贱 → 贱目贵耳 → 耳听八方 → 方滋未艾 → 艾发衰容容光焕发 → 发综指示 → 示贬于褒褒衣博带 → 带罪立功 → 功高望重 → 重金兼紫 → 紫绶金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天澈地地上天官官样文章章句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 → 心满意得 → 得其三昧昧旦晨兴 → 兴兵动众 → 众口铄金金鼓连天天机云锦锦心绣口 → 口口相传 → 传风搧火 → 火妻灰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 → 食案方丈 → 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 绝无仅有有口无行行者让路路不拾遗遗训余风风举云摇摇摇摆摆摆袖却金 → 金口玉音 → 音容笑貌貌合神离 → 离世绝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帚千金 → 金声玉振振裘持领 → 领异标新 → 新婚宴尔 → 尔汝之交 → 交臂失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攻错 → 错落不齐齐镳并驱驱羊攻虎 → 虎啸风驰 → 驰名天下下马看花花样翻新

英文翻译

desperado; the unru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