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恤人言 [ bù xù rén yán ]

基本释义

不管别人的议论。表示不管别人怎么说,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详细释义

【解释】:不管别人的议论。表示不管别人怎么说,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出自】:《旧唐书·裴度传》:“大则以訏谟排祸难,小则以谠正匡过失,内不虑身计,外不恤人言,古人所难也。”

【示例】:~谁则敢?可怜薄幸我何曾!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四十五回

出 处

《旧唐书·裴度传》:“大则以訏谟排祸难,小则以谠正匡过失,内不虑身计,外不恤人言,古人所难也。”

反义词

百顺百依,百依百顺,谨言慎行

成语接龙

言行计从 → 从中渔利利市三倍倍日并行行不履危危如累卵卵石不敌 → 敌不可假 → 假痴假呆呆里撒奸奸掳烧杀 → 杀鸡哧猴 → 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目一新新益求新新陈代谢 → 谢馆秦楼 → 楼阁亭台 → 台阁生风风平波息息交绝游游辞巧饰 → 饰情矫行 → 行远升高 → 高冠博带 → 带月披星 → 星星点点点睛之笔笔墨横姿 → 姿意妄为 → 为富不仁仁人义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芒苦海海水群飞飞升腾实实事求是是非曲直 → 直眉瞪眼 → 眼底无人人命关天 → 天理难容 → 容膝之地 → 地久天长 → 长相思守 → 守节不移 → 移山填海 → 海涸石烂 → 烂若披掌掌上明珠珠联玉映映雪读书书空咄咄 → 咄咄书空 → 空拳白手 → 手下留情情深友于 → 于安思危 → 危于累卵 → 卵与石斗 → 斗酒只鸡 → 鸡飞狗走 → 走投无路路叟之忧 → 忧形于色 → 色飞眉舞 → 舞凤飞龙 → 龙御上宾 → 宾客迎门 → 门闾之望 → 望尘奔北北窗高卧卧床不起起早睡晚 → 晚节黄花 → 花貌蓬心

英文翻译

not to worry about the gossip (idiom); to do the right thing regardless of what others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