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钓徒 [ yān bō diào tú ]

基本释义

烟波:水波渺茫,看远处有如烟雾笼罩;钓:钓鱼。旧指隐逸于渔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烟波:水波渺茫,看远处有如烟雾笼罩;钓:钓鱼。旧指隐逸于渔的人。

【出自】:《新唐书·张志和传》:“以亲既丧,不复仕,居江湖,自称烟波钓徒。”

出 处

《新唐书·张志和传》:“以亲既丧,不复仕,居江湖,自称烟波钓徒。”

成语接龙

徒劳无益益国利民民贵君轻轻言轻语语短情长长途跋涉涉海登山山重水复复旧如初初露头角角巾东路路见不平平治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甫荐履履足差肩肩摩毂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鹜相争争前恐后后悔不及及时行乐乐尽哀生生龙活虎虎荡羊群群起效尤尤红殢翠翠被豹舄舄乌虎帝帝王将相相得无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豁头童童牛角马马尘不及及宾有鱼鱼目混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歌可泣泣不成声声东击西西装革履履险若夷夷齐让国国富民强强加于人人荒马乱乱坠天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恶导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战者危危言核论论长道短短见薄识识文断字字顺文从从容自若若有若无无愧衾影影只形孤孤魂野鬼鬼头滑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指大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

英文翻译

A fish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