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进退 [ bù zhī jìn tuì ]

基本释义

形容言语行为冒失,没有分寸。

详细释义

【解释】:不知道应当前进还是应当后退。比喻无决断。也形容言语行动没有分寸。

【出自】:宋·洪迈《容斋续笔》卷十一:“慕容绍宗挫败侯景,一时将帅皆莫及,而围攻颖川,不知进退,赴水而死。”

【示例】:他们已经多嫌着我呢!如今我还~,何苦叫他们咒我?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五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鲁莽

出 处

宋·洪迈《容斋续笔》卷十一:“慕容绍宗挫败侯景,一时将帅皆莫及,而围攻颖川,不知进退,赴水而死。”

近义词

不知死活,不知利害,不知高低

反义词

八面圆通

成语接龙

退食自公公子哥儿儿女心肠 → 肠肥脑满 → 满座风生 → 生而知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心悼胆 → 胆大泼天 → 天上人间 → 间不容缓 → 缓急相济济人利物物极必反 → 反面无情 → 情逐事迁 → 迁延日月 → 月下花前 → 前功皆弃 → 弃义倍信 → 信赏必罚 → 罚一劝百 → 百折不移 → 移山回海海阔天空空谈快意意出望外 → 外简内明 → 明日黄花花花绿绿绿肥红瘦 → 瘦骨如柴 → 柴米夫妻 → 妻荣夫贵 → 贵人善忘 → 忘形之契 → 契若金兰兰芝常生生张熟魏 → 魏紫姚黄 → 黄齑淡饭 → 饭牛屠狗狗颠屁股股肱之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而不厌厌难折冲冲冠眦裂裂裳衣疮 → 疮疥之疾 → 疾风骤雨 → 雨丝风片 → 片鳞只甲 → 甲第连云云心鹤眼眼馋肚饱饱经世故故旧不弃弃之可惜惜字如金金屋之选 → 选贤任能 → 能伸能屈 → 屈打成招 → 招贤纳士 → 士农工商商彝周鼎 → 鼎足三分 → 分甘绝少 → 少头缺尾 → 尾大不掉掉舌鼓唇 → 唇鎗舌剑 → 剑及屦及及宾有鱼 → 鱼水相欢

英文翻译

not knowing when to come or leave (idiom); with no sense of propr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