佹得佹失 [ guǐ dé guǐ shī ]

基本释义

佹:出于偶然的。指得失出于偶然。

详细释义

【解释】:佹:出于偶然的。指得失出于偶然。

【出自】:《列子·力命》:“佹佹成者,俏成者也,初非成也。佹佹败者,俏败者也,初非败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得失出于偶然

出 处

《列子·力命》:“佹佹成者,俏成者也,初非成也。佹佹败者,俏败者也,初非败也。”

近义词

有得有失

成语接龙

失魂丧魄 → 魄散魂飞 → 飞鸟依人 → 人急计生 → 生夺硬抢 → 抢地呼天 → 天年不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 → 之死靡他 → 他乡故知知止不殆殆无孑遗 → 遗恩余烈 → 烈日炎炎 → 炎黄子孙 → 孙康映雪雪上加霜霜气横秋 → 秋收东藏 → 藏之名山 → 山明水秀 → 秀色堪餐 → 餐云卧石 → 石沈大海 → 海北天南 → 南郭先生 → 生死肉骨 → 骨肉至亲亲疏贵贱 → 贱目贵耳 → 耳濡目击 → 击鼓鸣金 → 金屋贮娇 → 娇生惯养 → 养锐蓄威 → 威信扫地 → 地崩山摧 → 摧锋陷坚 → 坚甲利刃 → 刃树剑山山容海纳 → 纳污藏疾 → 疾恶如风 → 风车云马 → 马迹蛛丝 → 丝发之功 → 功高震主主守自盗盗嫂受金 → 金貂换酒 → 酒足饭饱 → 饱食暖衣 → 衣食不周周而不比 → 比众不同 → 同垂不朽 → 朽木死灰 → 灰心丧意 → 意气飞扬 → 扬扬自得得寸则寸寸利必得得马失马马放南山 → 山栖谷隐 → 隐天蔽日 → 日朘月减 → 减师半德德本财末末路之难难能可贵贵贱无常 → 常年累月 → 月异日新 → 新益求新 → 新愁旧恨 → 恨之入骨骨肉团圆

英文翻译

Gain and 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