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天画地 [ zhǐ tiān huà dì ]

基本释义

形容说话没有顾忌,目中无人。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说话没有顾忌,目中无人。

【出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招聚天下豪杰壮士与论议,腹诽而心谤,不仰视天而俯画地,辟倪两宫间,幸天下有变,而欲有大功。”《后汉书·侯霸传》:“歆指天画地,言甚刚切,坐免,归田里。”

【示例】:唐先生方站在台上,兴高采烈,~的在那里开始他的雄辩。 ◎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招聚天下豪杰壮士与论议,腹诽而心谤,不仰视天而俯画地,辟倪两宫间,幸天下有变,而欲有大功。”《后汉书·侯霸传》:“歆指天画地,言甚刚切,坐免,归田里。”

近义词

心直口快,直言不讳,实事求是

反义词

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成语接龙

地北天南南山可移移东补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然之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劳罚罪罪该万死死标白缠缠绵悱恻恻怛之心心如止水水阔山高高谈阔论论列是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餐废寝寝不安席席丰履厚厚颜无耻耻居人下下学上达达地知根根据槃互互为因果果于自信信步而行行侠好义义正词严严阵以待待时守分分茅列土土龙刍狗狗血喷头头昏目眩眩视惑听听天委命命里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乱精迷迷途而返返本还源源清流洁洁浊扬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廉正直直言正谏谏争如流流脍人口口无择言言无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屋筹添添油加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集仰流流水高山山崩海啸啸咤风云云屯席卷卷席而居居不重席席卷天下下车作威威风祥麟麟角凤毛毛森骨立立贤无方方凿圆枘

英文翻译

talk straight and fran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