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正谏 [ zhí yán zhèng jiàn ]

基本释义

指以正直的言论谏诤。古时多用于臣下对君主。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以正直的言论谏诤。古时多用于臣下对君主。

【出自】:《战国策·齐策四》:“寡人奉先君之宗庙,守社稷,闻先生直言正谏不讳。”

【示例】:其有~之士,敢决徇义之夫,二十五日,悉集华林东门,人别引见,共论得失。 ◎《北史·魏纪四·肃宗孝明帝》

出 处

《战国策·齐策四》:“寡人奉先君之宗庙,守社稷,闻先生直言正谏不讳。”

成语接龙

谏争如流流汗浃背背碑覆局局地扣天天灾人祸祸盈恶稔稔恶盈贯贯通融会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奇奇耻大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机勃勃勃然奋励励精图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以类聚聚蚊成雷雷惊电绕绕梁之音音容如在在所不惜惜玉怜香香草美人人事不知知情不举举重若轻轻才好施施仁布德德音莫违违利赴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与原违违世絶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尊至贵贵人多忘忘恩背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之僇民民有菜色色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风骤雨雨顺风调调嘴调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俗立化化整为零零敲碎打打草惊蛇蛇行鳞潜潜休隐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无杂宾宾入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

英文翻译

advise fran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