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占鳌头 [ dú zhàn áo tóu ]

基本释义

古称中状元。据说唐宋时皇宫石阶正中刻有大鳌,只有考中状元的人在朝见皇帝时才可以踏在鳌的头上。后来也比喻 占首位或获得第一名。鳌(áo):传说中海里的大鳖。

详细释义

【解释】:鳌头:宫殿门前台阶上的鳌鱼浮雕,科举进士发榜时状元站此迎榜。科举时代指点状元。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出自】: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楔子:“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

【示例】:一战胜群贤,~高选。 ◎明·谢谠《四喜记·乡荐荣欢》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

例 句

王刚在学校举行的数学竞赛中~。

近义词

无出其右,一枝独秀,鹤立鸡群,超群绝伦,金榜题名,鳌头独占,首屈一指,独一无二,夺得冠军,名列前茅

反义词

平分秋色,名落孙山

成语接龙

头破血流流言风语语重心长长春不老老枢能解解衣抱火火上弄冰冰雪聪明明罚敕法法无二门门不停宾宾客迎门门墙桃李李广难封封金挂印印累绶若若存若亡亡国之音音容如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耳相传传檄而定定倾扶危危言覈论论高寡合合两为一一门心思思断义绝绝世无双双宿双飞飞龙在天天翻地覆覆蕉寻鹿鹿裘不完完事大吉吉网罗钳钳口不言言归正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吃少穿穿花蛱蝶蝶化庄生生死肉骨骨腾肉飞飞蓬随风风旋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年不齐齐大非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輶如毛毛发之功功德圆满满而不溢溢于言外外合里应应节合拍拍案而起起居无时时不再来来好息师师出有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心如秤秤平斗满满脸春色色授魂与与狐谋皮

相关谜语

1.乌龟请客(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be the very best in any field; to be the champion; to come first in triennial palace examinations (idiom, refers to the carved stone turtle head in front of the imperial palace, next to which the most successful candidate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