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汗成雨 [ huī hàn chéng yǔ ]

基本释义

众人用手抹汗,洒下去像下雨一样。原形容人很多。《战国策·齐策一》:“临淄之途…举袂成幕,挥汗成雨。” 后也用以形容因天热或劳动出汗很多。

详细释义

【解释】:挥:洒,泼。用手抹汗,汗洒下去就跟下雨一样。形容人多。

【出自】:《战国策·齐策一》:“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

【示例】:正是摩肩如云,~的时候,烦渴的了不得。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形容人多

出 处

《战国策·齐策一》:“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

近义词

连衽成帷,挥汗如雨,挥手如阴

成语接龙

雨沾云惹惹草沾花花天锦地地网天罗罗掘一空空洞无物物以群分分毫不差差三错四四海一家家学渊源源源本本本来面目目不忍视视为儿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人快事事核言直直眉怒目目不忍见见智见仁仁人志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之势势孤力薄薄唇轻言言类悬河河山之德德言容功功成不居居不重席席地而坐坐不重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肉寝皮皮里阳秋秋色平分分崩离析析骸易子子曰诗云云屯雾集集腋为裘裘马轻肥肥冬瘦年年头月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如盘石石赤不夺夺眶而出出幽升高高顾遐视视远步高高自位置置锥之地地塌天荒荒唐无稽稽疑送难难以为情情孚意合合胆同心心痒难挠挠曲枉直直言正论论高寡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单力薄薄命佳人人心如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消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琴绝弦

英文翻译

to drip with sweat; sweat poured off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