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可人 [ chǔ chǔ kě rén ]

基本释义

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惬意。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惬意。

【出自】:清·袁枚《随园诗话》第12卷:“中多女郎,簪山花,浣衣溪口,坐溪石上。与语,了无惊猜,亦不作态,楚楚可人。”

【示例】:此数片小花,作金鱼红色者,亦~。 ◎苏曼殊《碎簪记》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袁枚《随园诗话》第12卷:“中多女郎,簪山花,浣衣溪口,坐溪石上。与语,了无惊猜,亦不作态,楚楚可人。”

近义词

楚楚动人

成语接龙

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传户颂颂古非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慨系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安无事事与原违违乡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短比长长虺成蛇蛇蟠蚓结结不解缘缘悭命蹇蹇视高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连仟伯伯仲之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实效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实与有力力能扛鼎鼎食鸣锺锺鼎山林林栖谷隐隐隐约约约定俗成成年古代代拆代行行不由径径情直行行步如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攒蚁聚聚萤积雪雪天萤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结良缘缘文生义义不取容容头过身身轻言微微服私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国亡家家散人亡亡羊补牢牢什古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不充口口呆目瞪瞪目结舌

英文翻译

delicate and tou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