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曝十寒 [ yī pù shí hán ]

基本释义

《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暴”同“曝”),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比喻勤奋的时候少,懈怠的时候多,没有恒心。

详细释义

【解释】:曝:晒。原意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出自】:《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示例】:他们跑出英文教室,说的听的依然是中国话。这只是‘~’的办法罢了,对于理解的功夫完全抛荒。 ◎叶圣陶《英文教授》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孟轲《孟子·告子上》:“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例 句

他们跑出英文教室,说的听的依然是中国话。这只是‘~’的办法罢了,对于理解的功夫完全抛荒。

近义词

两天晒网,十日寒之,半涂而废,为德不终,有始无终,三心二意,虎头蛇尾,三天打渔,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反义词

水滴石穿,有始有终,日积月累,好学不倦,自始至终,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寸积铢累,有头有尾,业精于勤,坚持不懈

成语接龙

寒腹短识识微见几几尽一刻刻翠裁红红日三竿竿头日上上兵伐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女破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金铄石石火风灯灯蛾扑火火灭烟消消息灵通通家之好好逸恶劳劳心苦思思绪万千千古奇闻闻声相思思不出位位极人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书鴈信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理人情情长纸短短兵相接接踵而至至善至美美人香草草靡风行行不苟合合而为一一旦一夕夕阳西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力田田月桑时时至运来来鸿去燕燕约莺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人深思思贤如渴渴而掘井井底之蛙蛙鸣狗吠吠非其主主守自盗盗憎主人人杰地灵灵心慧性性命交关关门大吉吉祥止止止于至善善罢罢休休戚相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迷雾锁

英文翻译

one day's sun, ten days' frost (idiom, from Mencius); fig. to work for a bit then skimp; short attention span; lack of sticking power; sporadic eff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