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 qiè ér bù shě ]

基本释义

《荀子·劝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意思是说,一直刻下去不半途而止,就是坚硬的金石也是可以镂刻成器的。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详细释义

【解释】: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出自】:《荀子·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示例】:夫固谓一人~,则行美于本性矣。 ◎章炳麟《菌说》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荀子·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例 句

能否做成学问,除必要的天赋外,很大程度取决于有无~的精神。

近义词

水滴石穿,滴水穿石,愚公移山,坚韧不拔,坚忍不拔,绳锯木断,持之以恒,始终不渝,屡败屡战,皇天不负有心人,坚持不懈

反义词

半途而返,知难而退,半涂而废,一曝十寒,一暴十寒,半途而废,浅尝辄止

成语接龙

舍命之交 → 交臂相失 → 失魂丧胆 → 胆粗气壮 → 壮气凌云 → 云英未嫁 → 嫁犬逐犬 → 犬牙交错 → 错落高下 → 下塞上聋 → 聋者之歌 → 歌声绕梁 → 梁上君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 → 双瞳剪水 → 水木清华 → 华不再扬 → 扬眉吐气 → 气吞牛斗 → 斗霜傲雪 → 雪月风花 → 花好月圆 → 圆凿方枘 → 枘圆凿方 → 方寸已乱 → 乱七八糟 → 糟糠之妻 → 妻梅子鹤 → 鹤立鸡群 → 群起效尤 → 尤云殢雨 → 雨丝风片 → 片鳞碎甲 → 甲冠天下 → 下乔迁谷 → 谷父蚕母 → 母难之日 → 日已三竿 → 竿头一步 → 步履维艰 → 艰难曲折 → 折戟沉沙 → 沙鸥翔集 → 集思广议 → 议论风发 → 发号出令 → 令人切齿 → 齿颊生香 → 香象絶流 → 流离失所 → 所见所闻 → 闻风响应 → 应答如响 → 响彻云表 → 表里如一 → 一无所长 → 长久之计 → 计日可期 → 期期艾艾 → 艾发衰容 → 容头过身 → 身手敏捷 → 捷足先得 → 得天独厚 → 厚貌深辞 → 辞尊居卑 → 卑宫菲食 → 食少事繁 → 繁征博引 → 引领而望 → 望影揣情 → 情凄意切 → 切切在心 → 心直口快 → 快步流星 → 星飞电急 → 急竹繁丝 → 丝丝入扣

英文翻译

keep on carving unflagging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