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恶不赦 [ shí è bù shè ]

基本释义

形容罪大恶极,不可饶恕(十恶:古代刑法指不可赦免的十种重大罪名,即:谋反、谋大逆、谋叛、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内乱,现在借指重大的罪行)。

详细释义

【解释】:指罪恶极大,不可饶恕。

【出自】:《隋书·刑法志》:“又列重罪十条:……其犯此十者,不在八议论赎之限。”元·关汉卿《窦娥冤》第四折:“这药死公公的罪名,犯在十恶不赦。”

【示例】:这个暴徒,拦路抢劫,谋财害命,真是~。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关汉卿《窦娥冤》四折:“这药死公公的罪名犯在十恶不赦。”

例 句

对那些~的人,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怜悯。

近义词

罪大恶极,罪该万死,罪恶滔天,罄竹难书,恶贯满盈,罪不容诛

反义词

罚不当罪,立功赎罪,罪不当罚

成语接龙

赦过宥罪罪加一等等而上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长论短短吃少穿穿花纳锦锦囊佳句句斟字酌酌盈剂虚虚心冷气气吞牛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衣粗食食言而肥肥头大耳耳鬓斯磨磨礲浸灌灌夫骂坐坐视成败败国亡家家给民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机而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心快意意在笔先先天不足足不逾户户枢不朽朽竹篙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逾日日月无光光彩夺目目挑眉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屈词穷穷阎漏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不忍释释生取义义无反顾顾影惭形形影相随随风而靡靡衣偷食食子徇君君子三戒戒奢宁俭俭不中礼礼让为国国无宁日日薄虞渊渊源有自自命不凡凡才浅识识涂老马马尘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相关关门大吉吉凶未卜卜夜卜昼

英文翻译

heinous; wicked beyond redemptio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