渊源有自 [ yuān yuán yǒu zì ]

基本释义

1.亦作“渊源有自来”。

2.有根据,有来源。

3.指有根底。

详细释义

【解释】:亦作“渊源有自来”。①有根据,有来源。②指有根底。

【出自】:宋·陆游《读宛陵先生诗》诗:“锻炼无遗力,渊源有自来。”

【示例】:中国文字比她的朋友冯眉卿高明些。对交易所证券市场的经络,那她更是‘~’。 ◎茅盾《子夜》十一

出 处

宋·陆游《读宛陵先生诗》诗:“锻炼无遗力,渊源有自来。”

成语接龙

自我吹嘘嘘寒问暖暖衣饱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言厚礼礼先壹饭饭来开口口蜜腹剑剑树刀山山崩地陷陷落计中中西合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荡魂飞飞云掣电电光朝露露己扬才才高气清清静无为为富不仁仁言利博博览五车车马如龙龙行虎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简内明明辨是非非常之谋谋臣如雨雨顺风调调三惑四四海承风风虎云龙龙翰凤翼翼翼小心心慈面软软红十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淳俗厚厚德载福福寿康宁宁死不屈屈尊就卑卑辞厚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车骏马马迟枚疾疾走先得得未曾有有国难投投机倒把把持不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琴俱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飞狗走走蚓惊蛇蛇盘鬼附附会穿凿凿柱取书书不尽言言不顾行行远升高高门大户户限为穿穿花纳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

英文翻译

well-grou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