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袋人物 [ jiā dài rén wù ]

基本释义

旧指当权者的亲信或存记备用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旧指当权者的亲信或存记备用的人。

【出自】:《宋史·施师点传》:“师点惓惓搜访人才,手书置夹袋中。谓蜀去朝廷远,人才难以自见。”

【示例】:因周所编的刊物,总是几个夹袋里的人物,私心自用,以致内容糟不可言。◎鲁迅《伪自由书·后记》

出 处

《宋史·施师点传》:“师点惓惓搜访人才,手书置夹袋中。谓蜀去朝廷远,人才难以自见。”

例 句

因周所编的刊物,总是几个夹袋里的人物,私心自用,以致内容糟不可言。

成语接龙

物竞天择择地而蹈蹈人旧辙 → 辙乱旂靡 → 靡颜腻理理正词直直朴无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单户薄薄寒中人人亡政息 → 息息相通 → 通天达地地老天荒荒淫无度 → 度长絜短 → 短兵相接 → 接踵而来 → 来者不善善骑者堕 → 堕溷飘茵 → 茵席之臣臣门如市 → 市不二价 → 价等连城 → 城门鱼殃殃及池鱼 → 鱼贯而出 → 出有入无无间可乘乘坚驱良 → 良时美景 → 景星庆云 → 云合响应 → 应刃而解 → 解民倒悬悬车告老老有所终终成泡影 → 影只形孤 → 孤文断句 → 句栉字比 → 比物属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名暗世 → 世异时移 → 移有足无 → 无毁无誉 → 誉满天下 → 下乔迁谷谷父蚕母 → 母慈子孝 → 孝悌力田 → 田翁野老 → 老马嘶风 → 风马云车 → 车驰马骤 → 骤雨暴风 → 风前月下 → 下阪走丸 → 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落参横 → 横枪跃马 → 马捉老鼠 → 鼠臂虮肝 → 肝脑涂地地丑德齐齐名并价 → 价增一顾

英文翻译

Man in a b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