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果兰因 [ xù guǒ lán yīn ]

基本释义

兰因:比喻美好的结合;絮果:比喻离散的结局。比喻男女婚事初时美满,最终离异。

详细释义

【解释】:兰因:比喻美好的结合;絮果:比喻离散的结局。比喻男女婚事初时美满,最终离异。

【出自】:《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左传·宣公三年》:“初,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

出 处

《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左传·宣公三年》:“初,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

成语接龙

因公假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权在握握粟出卜卜昼卜夜夜雨对床床上迭床床上施床床头金尽尽善尽美美女簪花花花绿绿绿鬓朱颜颜丹鬓绿绿叶成荫荫子封妻妻梅子鹤鹤短凫长长安少年年华垂暮暮鼓朝钟钟皷之色色授魂与与狐谋皮皮相之见见豕负涂涂歌里咏咏月嘲风风里杨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星高照照猫画虎虎口逃生生动活泼泼天大祸祸盈恶稔稔恶盈贯贯穿今古古圣先贤贤良方正正言厉色色胆包天天生天杀杀一警百百花争妍妍蚩好恶恶言詈辞辞尊居卑卑谄足恭恭行天罚罚不责众众寡悬绝绝世佳人人仰马翻翻来覆去去邪归正正本清源源源不绝绝裾而去去故就新新益求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浅言深深情厚谊谊不敢辞辞不达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销月铄铄古切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舆并席席履丰厚

英文翻译

Cloacar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