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春风 [ yí shuǐ chūn fēng ]

基本释义

沂水:河水名,在山东省曲阜县境内,孔子出生地。春风:春天和暖的风,比喻良好的熏陶和教育。来自沂水的春风。比喻深受孔学的教育与熏陶。

详细释义

【解释】:沂水:河水名,在山东省曲阜县境内,孔子出生地。春风:春天和暖的风,比喻良好的熏陶和教育。来自沂水的春风。比喻深受孔学的教育与熏陶。

近义词

沂水弦歌,沂水舞雩

成语接龙

风栉雨沐 → 沐露梳风风通道会会家不忙 → 忙中有失 → 失道寡助助人下石石破天惊 → 惊惶无措 → 措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愁烟恨 → 恨相知晚 → 晚节不终 → 终始如一 → 一谷不登 → 登高一呼呼来喝去 → 去邪归正 → 正颜厉色 → 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 → 气谊相投 → 投石问路路断人稀 → 稀世之宝 → 宝刀未老老鹤乘轩轩鹤冠猴猴年马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 → 祸结兵连 → 连枝同气 → 气消胆夺 → 夺门而出 → 出神入化 → 化民易俗 → 俗下文字 → 字顺文从 → 从一而终终其天年 → 年高望重 → 重足而立 → 立业安邦 → 邦家之光光彩耀目 → 目食耳视 → 视远步高高视阔步步罡踏斗斗方名士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飡渴饮 → 饮谷栖丘 → 丘山之功功若丘山山童石烂 → 烂熳天真 → 真赃真贼贼去关门 → 门堪罗雀 → 雀喧鸠聚 → 聚精凝神 → 神闲气静 → 静观默察察己知人人中狮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 → 智均力敌 → 敌王所忾

英文翻译

be nurtured by confucian id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