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不穷 [ rì chū bù qióng ]

基本释义

形容接连不断地出现。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接连不断地出现。

【出自】:清·裘廷梁《论白话为维新之本》:“而新书新报日出不穷者,无愚智皆读之。”

【示例】:新的尊严者~,对于旧的尊严者就不利,而且知道文字的人们一多,也会损伤神秘性的。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

出 处

清·裘廷梁《论白话为维新之本》:“而新书新报日出不穷者,无愚智皆读之。”

近义词

层出不穷

反义词

断断续续

成语接龙

穷猿失木木朽蛀生生死肉骨骨瘦如豺豺狐之心心手相应应天顺民民生国计计出万全全能全智智穷才尽尽其所长长谈阔论论世知人人中狮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迷心荡荡然无存存亡续绝绝代佳人人财两空空费词说说白道绿绿肥红瘦瘦羊博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分难舍舍身求法法出多门门当户对对答如流流水无情情见乎辞辞不获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崩山摧摧心剖肝肝胆过人人多口杂杂乱无章章句之徒徒负虚名名满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贵先声声入心通通险畅机机难轻失失精落彩彩笔生花花说柳说说今道古古是今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形之契契船求剑剑及屦及及瓜而代代马望北北雁南飞飞刍挽粟粟陈贯朽朽木死灰灰身泯智智小言大大辩若讷讷口少言言若悬河河鱼之疾疾言遽色

英文翻译

emerge in an endless 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