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井之蛙 [ kǎn jǐng zhī wā ]

基本释义

坎井:坏井,废井。废井里的青蛙。比喻见识不多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坎井:坏井,废井。废井里的青蛙。比喻见识不多的人。

【出自】:《荀子·正论》:“浅不足与测深,愚不足与谋知,坎井之蛙,不可与语东海之乐。”

【示例】:宇栋之内,燕雀不知天地之高也;~,不知江海之大。 ◎汉·桓宽《盐铁论·复古》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比喻见识短浅的人

出 处

庄周《庄子·秋水》:“子独不闻夫坎井之蛙乎?谓东海之鳖曰:‘吾乐与!’”

例 句

宇栋之内,燕雀不知天地之高也,~,不知江海之大。

近义词

坐井观天,井底之蛙

反义词

智周万物,见多识广

成语接龙

蛙鸣鸱叫叫苦不迭 → 迭见层出 → 出尔反尔 → 尔雅温文 → 文圆质方方桃譬李 → 李广未封 → 封豕长蛇 → 蛇食鲸吞 → 吞吞吐吐 → 吐哺辍洗洗心涤虑虑周藻密 → 密锣紧鼓 → 鼓舞人心 → 心慌撩乱 → 乱世英雄 → 雄才大略 → 略窥一班 → 班荆道旧 → 旧瓶新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有所终终身大事事齐事楚 → 楚弓复得 → 得胜回朝 → 朝成暮遍 → 遍体鳞伤伤心惨目 → 目挑心悦 → 悦近来远 → 远交近攻攻心为上上竿掇梯梯山栈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月重光光华夺目目断魂销 → 销声匿影 → 影只形单 → 单枪独马 → 马首欲东东敲西逼逼上梁山 → 山穷水断 → 断管残沈 → 沈吟不决 → 决胜千里 → 里外夹攻 → 攻玉以石 → 石沈大海 → 海外奇谈谈言微中中流一壶壶中天地 → 地久天长 → 长命富贵贵远鄙近近火先焦焦沙烂石 → 石泐海枯 → 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吞山河河鱼天雁雁塔新题 → 题名道姓 → 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寻常 → 常年累月 → 月晕而风

英文翻译

Frog of ca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