绠短汲深 [ gěng duǎn jí shēn ]

基本释义

《庄子·至乐》:“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绳短井深,打不上水来。多用来喻指能力薄弱,担当不了重任。汲:从下往上提水。

详细释义

【解释】:绠:汲水用的绳子;汲:从井里打水。吊桶的绳子短,打不了深井里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难以担任艰巨的任务。

【出自】:《庄子·至乐》:“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示例】:诚智小谋大,~。◎唐·萧颖士《赠韦斯业书》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

出 处

先秦·庄周《庄子·至乐》:“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近义词

短绠汲深,独木难支

反义词

大材小用

成语接龙

深见远虑 → 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满天年年登花甲 → 甲第连天 → 天崩地裂 → 裂裳衣疮疮好忘痛痛不欲生生公说法 → 法出多门 → 门殚户尽 → 尽心尽力 → 力不自胜胜任愉快 → 快心满志 → 志在四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愤展布布衣韦带带金佩紫 → 紫绶金章 → 章父荐屦 → 屦贱踊贵 → 贵不期骄骄傲自满 → 满不在意 → 意往神驰 → 驰名中外外宽内深深厉浅揭揭竿而起 → 起早摸黑 → 黑价白日日积月累累瓦结绳绳墨之言言之凿凿凿楹纳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花妙语 → 语近指远 → 远交近攻 → 攻苦食俭 → 俭故能广广结良缘缘鹄饰玉玉堂人物物竞天择择福宜重重足累息息息相关关山阻隔隔墙有耳 → 耳视目食 → 食不充口口传心授授业解惑 → 惑世盗名 → 名落孙山山枯石死死灰槁木木坏山颓 → 颓垣败壁 → 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 → 学疏才浅 → 浅见寡闻 → 闻风而逃 → 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广难封封官许愿

英文翻译

my ability is unequal to the given task , for you cannot use a short rope to draw water from a deep w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