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臣之心 [ bù chén zhī xīn ]

基本释义

不臣:不守臣子的本分,封建社会中不忠君。意指不忠君的思想。后也指犯上作乱的野心。

详细释义

【解释】:不臣:不守臣子的本分,封建社会中不忠君。意指不忠君的思想。后也指犯上作乱的野心。

【出自】:《三国志·魏书·二公孙陶四张传》:“是时术阴有不臣之心,不利国家有长主,外托公义以答拒之。”《晋书·周处传》:“闻敦有不臣之心,访恆切齿。敦虽怀逆谋,故终访之世未敢为非。”

【示例】:后又结托朝贵,遂任显官,统西州大军二十万,常有~。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回

出 处

《三国志·魏书·二公孙陶四张传》:“是时术阴有不臣之心,不利国家有长主,外托公义以答拒之。”《晋书·周处传》:“闻敦有不臣之心,访恆切齿。敦虽怀逆谋,故终访之世未敢为非。”

成语接龙

心如火焚 → 焚林而狩 → 狩岳巡方方枘圆凿 → 凿坏而遁 → 遁世离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铁咀金 → 金迷纸碎 → 碎身粉骨 → 骨腾肉飞飞遁离俗俗下文字 → 字顺文从 → 从长计议 → 议论纷错 → 错落不齐 → 齐天洪福 → 福地洞天 → 天不作美 → 美玉无瑕 → 瑕不揜瑜 → 瑜不掩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 → 一日三覆 → 覆地翻天 → 天惊石破 → 破崖绝角角立杰出 → 出幽迁乔 → 乔文假醋 → 醋海翻波波澜壮阔 → 阔步高谈 → 谈笑封侯侯门似海 → 海沸山裂 → 裂土分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丑捧心 → 心狠手毒 → 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 → 前所未有 → 有征无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 → 安土重旧 → 旧地重游游戏三昧昧旦晨兴兴讹造讪讪皮讪脸 → 脸红耳热 → 热闹非凡凡才浅识识时达务 → 务本抑末 → 末路之难难以预料料敌若神神愁鬼哭哭丧着脸脸红筋暴暴衣露冠冠绝一时 → 时至运来 → 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在言外外强中干干云蔽日

英文翻译

heart of disloya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