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不武 [ bù wén bù wǔ ]

基本释义

既不能文,又不能武。

详细释义

【解释】:既不能文,又不能武。

【出自】:唐·韩愈《泷吏》诗:“不知官在朝,有益国家不?得无虱其间,不文亦不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泷吏》诗:“不知官在朝,有益国家不?得无虱其间,不文亦不武。”

反义词

乃文乃武,能文能武,得心应手,才兼文武

成语接龙

武偃文修 → 修辞立诚诚惶诚恐恐后无凭凭轼旁观 → 观往知来 → 来日方长长安少年年逾古稀 → 稀世之宝 → 宝马香车 → 车怠马烦 → 烦言碎辞 → 辞严义正 → 正理平治 → 治郭安邦 → 邦家之光 → 光明正大 → 大匠运斤斤斤计较较武论文 → 文似其人 → 人各有志志大才疏 → 疏财重义 → 义胆忠肝 → 肝胆涂地 → 地上天官官卑职小小手小脚脚不沾地地下修文文武之道道路以目目无三尺尺山寸水水落石出 → 出于意外 → 外强中干干啼湿哭哭笑不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 → 重熙累绩 → 绩学之士 → 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释冰融融会通浃 → 浃髓沦肌 → 肌劈理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 → 民生国计 → 计获事足 → 足高气强 → 强颜欢笑笑逐颜开开门见山 → 山崩水竭 → 竭诚相待 → 待贾而沽 → 沽誉钓名 → 名贸实易易子而教教猱升木木本水源源源不断 → 断齑块粥 → 粥粥无能能不称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上做亲亲密无间 → 间不容缓 → 缓歌缦舞舞文弄墨墨突不黔

英文翻译

be neither literary talent nor military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