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不成 [ huà hǔ bù chéng ]

基本释义

比喻好高骛远,一无所成,反贻笑柄。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好高骛远,一无所成,反贻笑柄。

【出自】:东汉·班固《东观汉记》:“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者;效杜季良而不成,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示例】:有临摹而妙者,若合符节也。有临摹而拙者,~也。 ◎清·陆时化《书画说铃》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班固等《东观汉记》:“学龙伯高不就;犹为谨敕之士;所渭刻鹄不成尚类鹜者;效杜季良而不成;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例 句

现在新诗人似乎对语言就没有敏感,只能从外国诗、从文言文里去剽窃,并且~,自然很少有值得一看的了。

近义词

弄巧成拙,不伦不类,一事无成,画虎类犬

成语接龙

成人之善善刀而藏藏弓烹狗狗彘不如如虎得翼翼翼飞鸾鸾颠凤倒倒海翻江江南海北北辕适楚楚管蛮弦弦无虚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盖相望望尘莫及及瓜而代代拆代行行易知难难舍难分分崩离析析辨诡辞辞赋风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驱叩门门单户薄薄技在身身微言轻轻死重气气断声吞吞云吐雾雾惨云愁愁肠九转转忧为喜喜不自禁禁止令行行不踰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荣滋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发鸡皮皮破血流流言飞语语不惊人人尽其才才气过人人中狮子子虚乌有有以善处处实效功功德圆满满打满算算沙抟空空费词说说短道长长安少年年华垂暮暮四朝三三求四告告老在家家常里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上天官官止神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出一门门禁森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

英文翻译

try to draw a tiger but end up with the likeness of a 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