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教之教 [ bù jiào zhī jiào ]

基本释义

不以直接的教育方式而进行的教育。指在日常言行中很自然地进行的薰陶。

详细释义

【解释】:不以直接的教育方式而进行的教育。指在日常言行中很自然地进行的薰陶。

【出自】:《吕氏春秋·君守》:“不教之教,无言之诏。”

【示例】: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虽身居高位,却保持着朴素的传统,这对我们是~。

出 处

《吕氏春秋·君守》:“不教之教,无言之诏。”

成语接龙

教无常师 → 师老兵疲 → 疲于供命 → 命里注定 → 定乱扶衰 → 衰当益壮 → 壮发冲冠冠屦倒施 → 施绯拖緑 → 緑林大盗 → 盗名欺世 → 世世代代代马望北北雁南飞飞苍走黄黄钟毁弃 → 弃瑕取用 → 用逸待劳 → 劳筋苦骨骨肉离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花蛱蝶蝶恋蜂狂狂风暴雨 → 雨零星乱 → 乱世凶年 → 年深岁久 → 久闻大名名从主人人声鼎沸沸沸扬扬扬眉吐气气焰熏天天保九如如临大敌敌众我寡 → 寡鹄孤鸾 → 鸾翔凤翥 → 翥凤翔鸾鸾音鹤信信而好古古道热肠 → 肠肥脑满 → 满纸空言言语道断 → 断纸馀墨 → 墨迹未干 → 干脆利落 → 落叶归根根连株拔 → 拔萃出类 → 类聚群分 → 分钗破镜 → 镜里观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光凤羽 → 羽翼既成 → 成竹在胸 → 胸中有数 → 数不胜数 → 数黑论白 → 白纸黑字字里行间间不容发 → 发蒙振槁 → 槁项没齿 → 齿如含贝 → 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目豕喙喙长三尺尺寸千里里通外国 → 国色天姿 → 姿意妄为 → 为民父母

英文翻译

Uneducated Tea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