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肚牵肠 [ gē dù qiān cháng ]

基本释义

形容非常牵挂,很不放心。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非常牵挂,很不放心。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四折:“想人生最苦是离别,可怜是千里关山,独自跋涉。似这般割肚牵肠,倒不如义断恩绝。”

【示例】:吾想汝等父母、兄弟、妻子必倚六而望;若知阵败,必然~,眼中流血。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八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牵挂,很不放心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四折:“想人生最苦是离别,可怜是千里关山,独自跋涉。似这般割肚牵肠,倒不如义断恩绝。”

成语接龙

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阵脱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广未封封刀挂剑剑及屦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己损人人荒马乱乱作胡为为德不终终始如一一天一地地老天昏昏镜重明明刑弼教教无常师师严道尊尊己卑人人才辈出出奇取胜胜友如云云开见天天道无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来客去去住两难难乎为情情比金坚坚甲利兵兵不厌权权倾天下下笔千言言犹在耳耳濡目击击中要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当不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沉璧碎碎骨粉尸尸禄素餐餐霞吸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少少条失教教猱升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然有条条解支劈劈头盖脸脸红耳热热气腾腾腾达飞黄黄雀伺蝉蝉緌蟹匡 → 匡国济时 → 时不我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解冰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

英文翻译

be deeply concerned